Wednesday, July 30, 2014

理性?心性?

我终于知道在爱情里是没有办法用理性去衡量, 也包括上帝对我们的爱。

就以这两天里, 心里对爱的认识有限时, 感情中出现了问题。 我很理性的告诉自己安静下来。 想起那天崇拜里琴娟的分享, 安静下来, 看看书。 原来是很有用的。 

唐崇荣牧师的一本书里说了这番话:“爱不是知识,爱属于感情的範疇。 但是,圣经谈论爱的时候,将感情和知识联合起来,这是所有的文化没有触及到的,所以,爱与知识是二而一,一而二的,这观念不是人所能构思的。亚当和夏娃的结合,二人成为一体,他们彼此的认知不是建立在理性的观察上,乃是建立在爱的结合”

以前的我要学习怎么去爱,什么方法的爱,才能达到彼此之间满足感, 做到最好。我一直处在知识的表面上,忘了怎么跟感情与知识结合起来。才知道在爱里是没有办法用理性去衡量的, 这也包括上帝对我们的爱。 

看到书里的另一个题目,《爱与知识论》在理性时代里,法国的Blaise Pascal (1623 - 1662) 他说了一句对我来说很有意思的话:“心有心之理,是非理性之理所知之理” 所以,理性是无法明白心性的知识。 你的思想中有思想的功能的知识,你的心中有心灵感受的知识,难道只有理性的知识才是知识吗?心性的知识就不是知识吗?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才找到答案,原来当你的心性经历一件事的时候,你的那个知识不是理性可以独立加以思考的。

我知道很多时候是没有办法用理性去思考一件事。这个时候我已经把理性和心性混淆了。 我也不知道那个是我的理性, 那个是我心性? 我会胡思乱想不是我想的? 我能如何控制? 你一直要不要想那么多, 我已尝试了。 我应该给你空间, 给你时间, 我不应该要求太多。如果你真的累了可以告诉我,我可以体谅,可以跟我说不。 我不是什么野蛮而不体谅的。 不要以为我什么都懂,就好像你跟我说, 不要给hint,直接跟我说,你累了,想休息。 那我就明白啊。 我会胡思乱想也因为我找不到答案。 

接下来我该怎么办? 是要以理性的控制我自己的心性说就算多么想见你也要告诉自己你有事忙,很累,没办法见我。是这样吗? 是要我理性对你,还是心性对你? 还是理性和心性一起? 

好啦, 就当这个是我们的过度期, 过了就没事了。 加油! 我是可以办到的! 因为主很爱我,不能泄气! 

No comments: